首页
音乐资讯
音乐流派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民族乐器
西洋乐器
音乐公开课
音乐人生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音乐 > 音乐人生 > 正文

李云迪与小泽征尔对话

柏林爱乐乐团的首席指挥休息室至今一如1960年代早期的旧貌,在卡拉扬时代后,还没有人胆敢挪动一件家具,更别说更换新的了。小泽征尔和李云迪(听歌 blog)正是在这里休息,这是他们首度合作录制唱片。他们同柏林爱乐一起,正在为DG公司录制普罗科菲耶夫第二钢琴协奏曲和拉威尔的G大调钢琴协奏曲。普罗科菲耶夫的这部钢协是早期作品,写于1913年,修改于1923年,为纪念作曲家自杀的挚友马克斯•施密德索夫而作,十分刺耳狂暴。而拉威尔的这部新古典主义作品轻松流畅,是作曲家的晚年之作,于1932年首演。小泽征尔和李云迪将之视为兴奋的组合。

小泽征尔是卡拉扬的弟子,过去五年中一直担任维也纳国家歌剧院的音乐总监。在此之前,他担任波士顿交响乐团的音乐总监达29年之久。为了感谢小泽征尔,乐队在夏季驻地腾格伍德用他的名字命名了一座音乐厅。李云迪在2000年华沙举行的肖邦国际钢琴大赛中赢得桂冠,该大赛之前已经空缺了两年冠军,在轰动性的成功后,他踏入了顶尖钢琴家的行列。

问:云迪,你为DG录制的新唱片与小泽征尔和柏林爱乐合作,并且选择了难度很大的曲目,你感觉如何?

李云迪:小泽征尔是我事业上一位相当重要的导师。他帮助我理解了许多音乐细节,总是非常注重色彩和正确的节奏。不是每一位指挥都能如此关心支持独奏家的。这张唱片是我们在DG公司的第一次合作,也是我首度与世界上最棒的柏林爱乐乐团合作,相信我:我兴奋极了!

问:你们以前也合作过吧?

小泽:我三年前认识了李云迪,当时他来维也纳国家歌剧院的工作室试音。那儿的钢琴不是特别好,但他的演奏精彩极了。他的音乐充满了幻想,他是一位真正的音乐诗人。现在已经很少能碰到这样的人了。可能这故事听起来挺老套的,不过对我来说很新鲜。他的手指拥有一切,诗意和技巧通常难以兼备,但他两样都有。这是我的第一印象,这就是我为什么对李云迪的演奏着迷并希望同他合作。

李云迪:当我初到维也纳时,我很激动也很害羞,因为小泽大师是我最喜爱的指挥家之一。我小时候经常在电视和DVD上观看他的演出。当我踏进维也纳歌剧院工作室的门,第一次亲眼见到小泽时,我突然觉得轻松了,因为他看起来比我还年轻!我弹了李斯特的奏鸣曲,接着他就邀请我去日本演出。

小泽:我和云迪2005年在日本演出了格里格的协奏曲。当时我们就决定在2006年12月与新日本爱乐乐团合作演奏现在这套曲目:普罗科菲耶夫第二钢协和拉威尔的G大调钢协。我相信在未来我们会有更多合作。

问:让我们谈谈这张CD吧,你们为什么想到把普罗科菲耶夫和拉威尔的这两首钢协放在一起呢?

小泽:这是云迪的主意。

李云迪:我只是觉得这是两部精彩的作品。而且,弹普罗科菲耶夫第二钢协的人并不多。当然,大家都知道他的第三钢协,我也弹过。但是第二却被忽视了,这不公平,我相信将来人们也会开始喜欢它的。对于听众来说,听不常见的曲目也可以换换口味。

小泽:云迪选择这些作品是相当有勇气的。普罗科菲耶夫本人也是一位伟大的钢琴家,我觉得他在这部作品中是为了炫耀及证明自己弹得有多好。这是一部货真价实的炫技作品,就技术而言,也是所有钢琴曲目中最难的之一。

李云迪:的确,这部作品包含了所有的钢琴技巧,第一和第四乐章中的华彩简直挑战了独奏家的极限,全部四个乐章激情四溢、野心勃勃,屡屡出现的大跳相当困难。但我练习这部作品已经有段时间了,现在不再觉得那么高不可攀。我被它吸引也是因为它同肖邦、李斯特等人的浪漫主义作品很不同,有一种酷烈的俄罗斯气质。

问:普罗科菲耶夫在22岁那年首演了自己的这首第二钢协,你现在24岁,换句话说,同作曲家当时差不多大。这首作品是不是特别适合年轻艺术家演奏?

李云迪:绝对是!我很希望将这部作品介绍给更年轻的一代。

问:中国的年轻人在对待古典音乐的态度上好像和这里的年轻人很不一样。这里的古典音乐会几乎看不到年轻人,而在你的国家,你像流行歌星一样受欢迎。

李云迪:我赢了肖邦大赛后,中国大街小巷的人们立刻知道了我的名字,走在街上会有人来要签名。后来我参与了一些电视商业片,为古典音乐带来了更多听众。现在每个中国人都很热爱古典音乐,几乎每个家庭的孩子都去上钢琴课。的确跟这里的情况很不一样,但也很好,因为古典音乐需要年轻的力量去延续传统。而且我觉得我们在欧洲也已经有了一些年轻听众的基础。

问:但是你们能够通过普罗科菲耶夫第二钢协这样一部作品做到这一切吗?当年首演的时候很多人发出嘘声,甚至离开了音乐厅。

小泽:斯特拉文斯基的《春之祭》首演也一样,当时可是一件大丑闻。现在它成了乐队常演的作品。时代已经变了。

李云迪:为什么年轻人就不应该喜欢这首作品?它的配器法十分激动人心,听起来有点像《星球大战》。

小泽:这肯定是一部超凡的作品。据个例子,普罗科菲耶夫为乐队写了一支浪漫的旋律,而与此同时钢琴家却好像完全疯了一样。

问:在第三乐章,好像所有人都疯了。那种粗糙的不断反复,听起来野蛮而吵闹。你作为指挥家是怎样理解的?是简单地让乐队粗野地天马行空,还是有控制和平衡的考虑?

小泽:在这个乐章里,我一直把自己看成是交通警察。(小泽笑着用胳膊比划着。)我只是说:现在该你了,现在该你了,不,你先等着。

问:拉威尔的G大调钢协与之简直是天壤之别。普罗科菲耶夫阴暗、沉重、野蛮,而拉威尔这首轻柔、透明、愉悦人心。

李云迪:的确,演奏拉威尔的作品是完全不同的;它无忧无虑,最重要的是更加多彩。

小泽:拉威尔是个很聪明的人。比方说,在第二乐章他写了一个两拍子的旋律,用简单的华尔兹伴奏,所以我们听到的是这种混合的节奏,很慢的速度,配器虽然简单却美极了。

李云迪:每次我弹到第二乐章,就想像在秋天的树林中徜徉,树上的叶子有斑斓的色彩。这个乐章非常静谧,令人放松。

小泽:我很喜欢云迪演绎这个乐章的方式。他的浪漫情绪在这里表现得相当突出。

问:我们必须将李云迪想象成一个沉思默想的浪漫主义钢琴家吗?

李云迪:我当然也有另一面。我喜欢在4秒钟内把我的法拉利从0开到100。应该说明的是,我的生活并不是一切都围着古典音乐转的。我的iPod里面有Justin Timberlake(听歌)和Robbie Williams(听歌)的音乐,在亚洲时我有时也去看流行演唱会。周杰伦是我的好朋友,他现在是中国最有名的明星。我们经常讨论彼此职业的差别。我在世界各地游历时遇见的朋友也会来参加我的音乐会。我们总是在结束后庆祝一番。在对音乐完全投入的需要之外,这些都对我很重要。

分享到:
来源:新浪音乐  2013-08-27  16167 0
精彩推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