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音乐资讯
音乐流派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民族乐器
西洋乐器
音乐公开课
音乐人生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音乐 > 音乐人生 > 正文

旅日华人音乐制作人生志恒:用音乐促进中日友谊


出生于音乐世家的生志恒,从小便被人称为“为音乐而生的人”。大学期间他主修作曲,毕业后又毅然决然地选择了东渡日本继续深造。留学期间,他在“苦得说不出来”的生活中,依靠顽强的毅力,通过不懈的努力,以优异的成绩从日本知名音乐学府“东放学园”毕业。


“3?11大地震”后,他为日本灾区谱写了赈灾歌曲《明天在你我之间》,“我们拥有同一片蓝天,黑色头发一样的脸一样的眼。不同的语言,相同的心愿在你我之间”。优美的旋律,发自内心的期盼,这样一首真情流露的歌曲,打动了无数听众的心。如今,他已经进入日本音乐公司为众多歌手打造风格各异的流行音乐,同时也从未忘记作为在日华人,要为中日两国音乐交流贡献力量。


音乐种子自幼发芽


生志恒的父亲是中国国内知名的小提琴家,从小他便耳濡目染,生活在音乐的世界里。但他却并不认为自己对于音乐的热爱并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父母逼出来的。4岁时,他在父亲的引导下开始学习钢琴。他回忆说,童年时期总会因为贪玩和偷懒被家长管教,甚至遭受皮肉之苦。他的课余时间几乎全部花在了练琴上,虽然失去了很多快乐,但也收获了很多荣誉和喜悦。从初中开始,音乐真正成为了生志恒不可割舍的伙伴,他对琴键越来越痴迷。一晃数载,就在这黑白相间的琴键之间,、不计其数的乐谱和年复一年的努力下,高三那年,他终于顺利地考入了理想的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并选择作曲专业。


生志恒认为作曲最重要的是灵感,哪怕作曲技巧再扎实,如果没有灵感,只能做出优美的音乐而不是打动人的音乐。然而,灵感来源于生活,在大学即将毕业时,他突然陷入了无尽的迷茫。他知道,稳定的工作,反反复复的日常生活一定会将他的创造激情消磨殆尽,他渴望着新鲜刺激的生活激发灵感。于是,大学毕业后,他毅然决然地选择了东渡日本继续深造。就是这个决定,完全改变了他的生活轨迹。


在东放学园奋斗的日子


来到东京,他对这里的任何事物都感到那么的陌生、那么的新鲜。他与其他留学生一样,在紧张的学习之余还要为生计打工赚钱。但他又与一般留学生不同,不用靠体力赚钱,而是优雅的地坐在饭店大厅为客人演奏动人的音乐。他很庆幸有这样的际遇。在当时的同学看来,生志恒的工作确实是个“美差”。之后,他又在老师的介绍下考进了在日本传媒及音乐制作行业享有盛名的高等学府——东放学园。生志恒告诉记者,进入学校后,他就像一匹脱缰的野马,而东放学园就是一片自由肥沃的草原,让他可以不停地的狂奔,不断的地释放。


引导生志恒步入音乐制作领域的是恩师吉田浩一先生。吉田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生志恒是学习勤奋、思维敏捷的学生,东放学园也是他展示才华的绝好平台。东放学园不仅拥有世界顶级音乐器材和专业调音设备,更有一支全面专业的教师队伍,其中包括专职教师以及经验丰富的知名音乐人。吉田先生曾经告诉过生志恒,“作为一名音乐制作人,可以对钢琴非常了解,但绝不能对小提琴一无所知。因为一名好的制作人需要博学,更要懂得怎样的旋律,、怎样的音色适合什么样的歌手。”在老师的点拨之下,生志恒又先后学习了多种乐器,并创造创作出了大量风格迥异的歌曲。


如今,生志恒已经和一家日本唱片公司签约,成为了一名真正的音乐制作人。到目前为止,他为多名日本新人歌手写歌,制作了音乐样带。很多新人唱着生志恒写的歌签约了日本索尼及其他大型唱片公司。同时,他还积极参与了日本知名歌手的唱片制作,从中学到了许多宝贵的经验。他希望有朝一日,可以通过自己的人生感悟创造出属于这个时代的经典之作。


发挥音乐力量促进中日友好


去年,日本“3?11大地震”发生后,当时身在中国国内的生志恒简直不敢相信电视里的报道。他没有推迟回日本的行程,而是订了提前返回的机票,尽快飞回了东京。一下飞机,他便不停地用手机联络亲朋好友,确认他们是否安全。他说,日本作为自己的第二故乡,当这里发生灾难时我必须第一时间赶回来看望我们亲人。当时,各种媒体纷纷报道灾区情况,所见所闻震撼着生志恒的心。当时他能做的就是把自己的心声谱写成歌曲,“《明天在你我之间”》就是为灾区人民创作的赈灾公益歌曲。


此后,他只要有机会参加中日交流等活动,都会主动要求为观众演唱这首歌,真挚的情感、动情的演唱获得了听众的一致好评。歌曲是世界上唯一共通的语言,他希望通过自己的音乐可以为中日友好发展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大地震让生志恒重新审视了生命的意义,他希望为需要帮助的人们多做点实事。现在,他已经加入日本新华人支援会,将在公益活动中为华人提供必要的帮助。他告诉记者,一个人的力量始终是有限的,在日华人只有团结起来,才能实现华人社会的共同繁荣。最后,他还告诉对音乐怀抱梦想的中国留学生:音乐的道路需要坚持,需要对生活的认知和积累。珍惜在专业院校的学习机会,千万不能因为外界的压力放弃心中的理想。

分享到:
来源:中新网  2014-01-19  5146 0
精彩推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