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音乐资讯
音乐流派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民族乐器
西洋乐器
音乐公开课
音乐人生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音乐 > 音乐流派 > 正文

怎样演奏好《彩云追月》

此曲由任光于1935年创作。原为百代国乐队创作的民族管弦乐曲。乐曲以富有民族色彩的五声性旋律,舒展、流畅地描绘了浩瀚夜空的迷人景色。本曲具有舞曲的风格,速度不宜太快。

本曲中“4、7”按音较多,这是所有演奏古筝的小朋友比较容易出现问题的地方,一定要多花些时间搞好音准的问题。乐曲多以和声音程的形式出现,例如”等,唱准音程之间的关系是关键。在几个连续按音的乐句上,要求左手既灵活,又要准确。又如“”和“”……,这里的“”在上滑之后到了“1”的音高,须马上放到“7”音的位置上才能将这两个音同时准确地表现出来。还有一句“”,在演奏完“”音之后须马上接着演奏“”音,此时容易出现滑音的痕迹,需左、右手同时进行才能使“7”音听上去干净、利落。这些,也都需要狠加练习才能做到的。

对于长摇的演奏,开始练习事,需要加倍注意方法的正确,如手形、用力部位等;并注意手腕放松。乐曲中的节奏型要装掌握好,如:,其中大附点及切分节奏要奏得准确。演奏宜轻巧且富有弹性。要充分发挥古筝弹拨的功能。

分享到:
来源:中国古曲网  2014-06-06  15679 0
精彩推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