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音乐资讯
音乐流派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民族乐器
西洋乐器
音乐公开课
音乐人生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音乐 > 音乐人生 > 正文

孩子们在歌舞中传递中韩友谊

■“死记硬背的时代已经过时,如今是创新的时代,富有想象力的时代,而文化艺术恰恰可以激发孩子们的想象力、创造力。怀揣热爱艺术的情怀走出国门,可以帮助孩子们实现梦想。”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文化交流部副主任季伟

■“光州在韩国有‘文化艺术之乡’的美誉,韩中两国的孩子在这里交流的意义重大,通过交流增进两国的了解,保证韩中两国世代友好。”

——韩国光州广域市议会长曹浩权

■“两国文化舞蹈交流不仅开阔了孩子们的视野,也提高了艺术品位,增进了孩子们的民族自豪感、自信心。同时对孩子们的成长是一次难得的经历。”

——“魅力校园”总负责人郭海霞”

记第九届中韩青少年文艺交流盛典

中韩两国优秀的青少年艺术爱好者互访交流、彼此借鉴、携手共进、切磋学习,增进了中韩青少年之间的友谊。

“魅力校园系列活动”是一项集权威性、公益性、创新性、持续性于一体的大型艺术教育普及与成果展示活动,是国内最早开展的全国性校园活动品牌之一,在文化、教育界中拥有很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被称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校园品牌。

韩国光州大剧院

华灯呈异彩……

成群女孩,短衣长裙,无扣的斜领镶着丝带在胸前打结,她们三三两两,踏着成长的旋律,轻盈舞动的身姿牵动着腰间裙摆的细褶,绽放的笑容诉说着朝鲜族孩子们喜悦的成长历程……

唐山舞之韵参加广场巡演

尽管倪静校长详细介绍了舞台上这支朝鲜族舞蹈《喜悦成长》演员情况,在光州大剧院中数以千计的中韩孩子们,人们仍然很难分辨出她们所属的国度。

“我们特别邀请了民族舞蹈专家、来自朝鲜族的申老师作指导,为韩国的孩子们呈现这样一支舞蹈。这不仅拉近中韩两国孩子们之间的友谊,而且让我们的孩子学习了朝族舞蹈还感受到朝鲜族的服饰文化。”温州市鹿城区小荧星艺术业余学校校长倪静说。

粉面、红唇、娥眉、凤眼、云鬓……完整的妆容加之字正腔圆的唱腔将中国国粹展现到极致。伴着舞台上拉响的京二胡,节奏明朗的小快板,来自北京市昌平区第一中学的孩子们迈着小碎步将京剧中俗称的旦角演绎得惟妙惟肖。

昌平一中表演京剧联唱

《大登殿》、《花田错》、《定军山》、《苏三起解》京剧大联唱无疑是本场盛典的高潮。

“孩子们凌晨4点便开始化妆,因为中韩两国孩子在语言上存在小障碍。我们在整个团队的扮相上力求完整,让韩国孩子们能从直观上感受中国文化的精髓。妆容上的贴片子和粉面构成强烈反差,从而产生一种艺术效果,加上它流云一样弯弯的形式,构成了与脸部工整对比美的效果,产生了中国的、民族的、戏曲的内在韵律。”北京市昌平区第一中学孟庆梅老师说。

“虽然语言不通,但是我们用声音、扮相和肢体传递了中国的传统文化。能把国粹带到韩国,我很骄傲。”17岁的小演员姜博宇说。“这次选择的都是传统剧目,希望韩国同学们能更深地了解中国。”16岁的小演员刘希涵说。

大段的鼓鸣,时而错乱交织,时而行云流水,仿佛如孩童般嬉戏,仿佛诉说着一个故事。一群黑衣少年完全依靠打击乐的节拍,燃起了中国孩子们的热情。“这是由韩国传统剧四物游戏改编而来的乱打表演,是韩国传统文化的代表。”来自韩国慈幼高中的曹丞奎老师介绍。

“排练的时间很短,但大家都在努力练习,想为来自中国的同学献上最好的节目。因为交流时间短暂,我们编排了现代与传统结合的部分,想更好地为中国同学展现韩国的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18岁的韩国男孩金成贤说。“很喜欢中国的传统文化,尤其对中国同学表演的京剧印象深刻,他们年龄小,唱得好。”韩国小演员金定勋说。

来自韩国的林熙京同学和金正宇同学在老师徐凤奎的指导下带来了四物游戏。

“虽然语言不通,但是我们能感受到中国小朋友们的真诚,他们表演得很投入。”徐凤奎老师说。

孩子们用舞蹈和歌声诉说着友谊,从中国的手鼓舞到韩国的传统扇子舞,从中国的内蒙古大草原跳唱到韩国阿里郎的家乡……

中韩青少年文艺交流

盛典的背后……

2012年庆祝中韩建交20周年大型交流活动——第九届中韩青少年文艺交流盛典,是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举办,“魅力校园”国际交流部承办、韩国光州州政府支持、中韩建交20年来最盛大的一次青少年交流活动。

孩子们亲自体验做韩国泡菜

演出结束后,经韩国政府特批,两国参加人员身着本国民族服饰,在光州街头进行巡游表演。“这是为了让中国孩子宣扬本国传统文化,展现中国风采,增进韩国对中国的了解,同时体验韩国当地民俗风情,感受韩国地域文化。”“魅力校园”总负责人郭海霞介绍。

通过这次活动,孩子们不仅触摸到韩国的本土文化,也引发了对两国文化交流的思考。我们知道韩剧很受孩子们青睐、韩星闪耀中国、韩国的泡菜大家也都经常吃。这其实是韩国艺术文化输出的成功,是走出去的成果。

“活动的成功,更让我们坚信艺术教育走出国门的魅力。魅力校园交流活动是一个纽带,它凝聚并提升了中国青少年艺术文化,将中国青年艺术文化精神播撒出去。这是一次学习融合的机会,促进我们的孩子更加珍惜自己本土的文化艺术,进而珍惜自己5000年的文化遗产。”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文化交流部副主任季伟说。

本次活动来自中国各地的优秀少儿艺术团体达700余人。“活动基调年轻、活力、快乐、时尚,演出节目涵盖合唱、舞蹈、器乐等多种类型。”郭海霞说。

山西省黄河少儿艺术团有160余人参加盛典,谈及带着孩子们出国交流,带队老师郭琪显然并不陌生。“我喜欢带孩子们参加这样的活动,感受与中国完全不同的文化,从小我到大我,让孩子们从小就有国际小使者的概念,有和平、友谊的意识。”

诚如郭琪所说,孩子们在中韩两国架起的友谊桥梁上动情歌舞,他们感受到了彼此的真诚、彼此的爱。

“我们要把人与人的信任和友爱用歌声传递到韩国,让中国和韩国的小朋友们在爱的名义下加深友谊。”这是当天盛典上一名名叫刘沛祎的小姑娘告诉我的,后来我得知她是贵州省贵阳市百卉少儿艺术团的小演员,只有15岁,她演唱的歌曲是:《爱因为在心中》。

后记

整场盛典分四大篇章:美丽新世界、最炫民族风、友谊欢乐颂、共同的梦想。参演节目达60余个。

四川什邡市外国语中学的老师王明琼辗转找到我,请我把孩子们准备的一些未送出的礼物送到韩国孩子们的手中。在几位带队老师简短的交流中,我得知,孩子们为了这次盛典付出很多,《风酥雨忆》的主要演员13岁的小程月在水土不服、发着低烧的状态下,还在坚持参加演出。廖竞竹小朋友还带来了她的书法作品想送给韩国小朋友。本次活动最小的孩子4岁的姚子茜来自中国温州,她为韩国小朋友带来了心爱的波波笔……


 

分享到: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外联局  2014-06-08  13939 0
精彩推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