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音乐资讯
音乐流派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民族乐器
西洋乐器
音乐公开课
音乐人生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音乐 > 音乐流派 > 正文

新 民 歌

民歌的内容和歌词,是随着历史的发展而不断发展的。从19世纪中叶开始的中国近代历史时期,由于受政治、经济、文化等因素的影响,山西民歌增添了新的思想内容,这就是新民歌。如《歌唱义和团》、《闹盐粮》、《打土豪劣绅》等。民国25年(1936)红军抗日先锋军由陕北渡河东征,大宁县一带就出现了这样一首新民歌:

密云遮星光,

万山乱纵横,

黄河上渡过了民族英雄们。

威风凛凛是那个?

我们的铁红军。

沿河堡垒一扫尽,

吓掉汉奸魂。

在抗日战争和人民解放战争期间,新的斗争生活为民歌增添了新的内容,开拓了新的题材,使民歌获得了新的生命。这一时期,各抗日根据地和解放区涌现出成千上万的新民歌。其中有歌唱党和领袖的,如《感谢共产党》、《党的恩情说不尽》、《一心向着毛泽东》、《左权将军》、《贺司令员到俺家》等;有歌颂革命战争的,如《百团大战》、《黄崖洞大胜利》、《红都炮台》、《围困蒲阁寨》、《游击战》、《反扫荡》等;有反映战时社会生活的《送郎参军》、《送子弟兵上前线》、《除奸歌》、《儿童放哨》等;有表现生产劳动的,如《开展大生产》、《开荒》、《纺线线》、《互助生产》、《互助好》等;有歌唱反封建斗争的,如《减租减息好》、《土地还家》、《自由结婚》、《自己的对象自己找》、《娘老子主婚害死人》、《破除迷信》等;有歌唱解放区幸福生活的,如《十唱解放区》、《上民校》、《选村长》、《庆丰收》、《庆新年》等;也有揭露敌人残暴和反映人民苦难生活的,如《逃难》、《大惨案》等。它是历史的写照,是革命的颂歌,是新生活的赞歌,是团结人民、教育人民同敌人斗争的武器。

全省解放以后,山西人民又用自己编创的大量新民歌,歌唱新中国,歌唱中国共产党,歌唱新的生活和斗争。

分享到:
来源: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山西分中心  2014-06-16  11492 0
精彩推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