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音乐资讯
音乐流派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民族乐器
西洋乐器
音乐公开课
音乐人生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音乐 > 民族乐器 > 正文

阮由琴头、琴颈、琴身、弦轴、山口、缚弦和琴弦等部分组成。琴头和琴颈是用两块硬质木料胶合而成,琴头顶端多饰以民族风格的雕刻,琴颈上粘有指板,指板上嵌有2 4个音品,品按十二平均律装置。

琴身是一个呈扁圆形的共鸣箱,由面板、背板和框板胶合而成。在面板上胶有缚弦和开有出音孔。弦轴有4个,除用普通弦轴外,也可用齿轮铜轴。琴弦使用丝弦、肠衣弦或金属弦。

制作阮,所用材料大致和琵琶相同。琴颈和琴身框板,还可使用椴木或杨木。面背板都使用桐木。指板用红木。弦轴可用红木、黄杨或黄檀等。琴身的圆度应准确,面背板平整光滑,琴颈和琴身在一个平面上,各部胶接严密牢固,音品间距准确,表面涂漆匀净、木纹清透。

阮的演奏技巧,原来比较简单。随着乐器的改革,如今逐步得到丰富。近年来,中国许多音乐学院先后开设了阮的专业本科,大阮和中阮的独奏曲也相继涌现。目前,经过演奏者的继承、实践、移植和创造,右手的指法已有弹、挑、勾、抹、扣、划、轮、拂、分、摇、扫、滚等30多种,左手指法也有泛、打、带、滑、推、拉、吟、纹等I0多种,显著提高了阮的艺术表现力。

阮的演奏姿式如同琵琶。左手按琴弦,右手拇指、食指带指套弹奏。在演奏技巧方面比琵琶简单,常用弹挑、双弹、双挑、分、滚、划等。演奏方法及所有符号与琵琶相同;有时也用弹板面、拍弦奏法,以取得如同打击音响的效果。

乐队中如果不过分强调力度,常用阮的分声部奏或与其他弹拔乐器共同组成和弦。

各种阮的定弦及音域均不相同,在乐队中的作用也不一样。大、中、小阮以五度关系定弦,低阮以四度关系定弦。根据阮的大小可分为大阮、中阮、小阮三种,还有一种叫低阮。

民间流传的阮,定弦很不统一。在民族乐队里,大、中、小阮都以五度关系定弦,它们分别为:小阮(C、g、d1、a1),中阮(G、d、a、e1),大阮C、G、d、a,低音阮以四度关系定为(E1、A1)、D、G。常用的音域是:小阮从C~a3,中阮从G~e3,大阮从C~a2,低音阮从E1~e。

现在的阮一般都用四根琴弦,分为大、中、小阮和低阮。

定弦、记谱与音色

中阮属于中音乐器,常定弦为G、d、a、e(1),音域为G(A)、d(2)。

大阮属于低音乐器,常定弦为C、G、d、a或D、A、d、a,音域为C(D)、a(1)。

中阮的记谱视声部具体音高而定,用低音、次中音谱表或高音谱表按实际音记谱。

阮的音色圆润丰厚,各音区之间音色差别不大,大阮低沉一些。

 

分享到:
来源:中国校园健康行动网  2015-05-08  15670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精彩推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