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音乐资讯
音乐流派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民族乐器
西洋乐器
音乐公开课
音乐人生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音乐 > 音乐流派 > 正文

古典音乐毕竟不同于娱乐界,其粉丝应当更有理性

《忐忑》之后,龚琳娜的新“神曲”得到的恶评多过好评。您怎么认识她?

刘雪枫:如果仅从微博上的评论数量比例来看,“恶评多过好评”的结论没什么意义。龚琳娜的热门歌曲不是她音乐的全部,甚至占的比例也很小,她因此走红是营销的成功。如果大家只对这些歌曲有兴趣,而对她和老锣的其他“新艺术歌曲”漠视的话,才是我们社会的不正常。我3月底出席了他们的中国古典诗词歌曲演唱研讨沙龙,许多音乐界前辈和专家都对龚琳娜的艺术才华高度赞赏,她和老锣一定会在中国传统音乐方面走出一条新路。

现在媒体、乐迷一提李云迪、郎朗和陈萨,似乎第一反应就是要比高下。这种比较有没有意义?

刘雪枫:他们都是有实力的钢琴家,代表了中国当下的钢琴演奏水准,也有相当的国际竞争力。中国的特殊环境往往把专业和善意的评论和比较理解为恶意,微博时代让很多东西都向娱乐和狂欢看齐。古典音乐毕竟不同于娱乐界,古典音乐家的粉丝应当更有理性。

武汉的演出市场,在高端方面难免与京沪有差异。在这里提升爱乐水准,有什么蹊径?

刘雪枫:武汉有非常高级的音乐厅和剧院,政府和企业应该发动社会力量扶持古典音乐市场。在音乐欣赏和接受方面,所谓城市之间的差异其实并不存在。武汉有人数可观的非常棒的爱乐者,也有音乐学院和交响乐团,关键在于导向的力量。

音乐不仅是锦上添花的东西,它还代表一个城市文明发达的软实力。只要是美好的东西,从来都不会缺少受众,首先要给受众以机会。这个机会到底应该怎样提供,可能是需要研究思考的重点。

分享到:
来源:长江日报  2015-02-03  4613 0
精彩推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