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音乐资讯
音乐流派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民族乐器
西洋乐器
音乐公开课
音乐人生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音乐 > 音乐流派 > 正文

怀着功利心搞音乐不可能成功

钢琴家元杰

“这将是我第二次来到南京,我希望这次能有更多的时间,到夫子庙、中山陵、贡院这些地方去参观一下”,4月13日,27岁的旅美青年钢琴家、TNAIM公司旗下签约的最年轻钢琴家元杰将在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厅举办个人专场演奏会。这个年轻人被纽约著名乐评人誉为“新一代钢琴家中不可缺少的诗人”,他不仅琴艺高超情商也高,他不仅爱肖邦、海顿也看《我是歌手》,在接受扬子晚报独家专访时他对现在的琴童和家长真心奉劝:要是为了成名而练琴,我就劝他不要练了。

爱看《我是歌手》,喜欢林志炫

纽约著名乐评人大卫·杜柏评价元杰是“新一代钢琴家中不可缺少的诗人”,两次邀请元杰来南京演出的南艺钢琴系主任徐军如此评价:“他将是后郎朗、李云迪时代中国钢琴家的代表人物,他技艺精湛、表现力丰富细腻,演奏热情富有感染力,他既擅长海顿的古典作品,也对斯特拉文斯基的浪漫派驾轻就熟,风格相当多变”。跟有些音乐家只沉浸在古典音乐中不同,钢琴家元杰还喜欢看球、踢球,同时还喜欢研究美术和电影,他也热爱旅行,甚至他还看很大众化的《我是歌手》,“流行音乐作为当今最主要的音乐形式,它在全球的流行和受追捧是有它的原因的。一种艺术形式的流行,必然是因为它适应了大多数人的生活节奏和习惯,才能流行起来。一首三五分钟的流行歌,可以让人在短短的几分钟之内将自己的情绪带入并释放,这符合当今社会高速、快速的节奏需求。同样是描写悲伤,也许流行音乐可以用三分钟时间让你体会完,古典音乐却需要你坐在座位上从乐曲的前奏、铺垫、转折、高潮到尾声整整半个小时来体验。古典音乐的深度和广度是流行音乐所不能企及的;流行音乐的快速和高效,是古典音乐所欠缺的,它们完全可以共存互补。《我是歌手》我也喜欢看,我喜欢林志炫,他的歌声会带给我一种很纯很美的感受”。

郎朗李云迪的跨界尝试,我不排斥

近两年,钢琴家们似乎越来越活跃了,可以和唱歌的、跳舞的、变魔术的合作,郎朗、李云迪都成了娱乐明星,对此古典音乐界有人颇有微词,不过客观上却也让很多年轻人开始关注古典音乐,对此元杰坦言自己并不反感古典音乐某种程度的娱乐化,“艺术家都是普通人,不应该把艺术家们都想像成阳春白雪,也不能通过某个艺术家去否定或推论他所代表的艺术。郎朗与李云迪,有人称是故意炒作,有人称是背叛古典,我觉得古典音乐娱乐化确实是一把双刃剑,他们的事情被议论、被娱乐化,客观上吸引了更多的人来关注古典音乐,对古典音乐的传播和发展在客观上是有帮助的。我不能断言这种方式是对是错,我们还是交给20年后的人去看吧”。元杰个人比较喜欢传统的古典音乐,但他不排斥跨界合作,“古典音乐界的马友友、郎朗、李云迪等人都有很好的跨界尝试,我相信有机会的话,我也会做一些尝试”。至于古典音乐与成名的关系,他坦言:“如果我见到某人是为了成名而练琴,那么我就劝他不要练了。怀着功利心态去搞音乐,是不可能成功的”。

分享到:
来源:扬子晚报  2015-02-10  4731 0
精彩推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