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音乐资讯
音乐流派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民族乐器
西洋乐器
音乐公开课
音乐人生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音乐 > 音乐流派 > 正文

听古典乐需要做功课

龚晓婷(上)、辜晓进(下)在深大进行了名为“当古典音乐遇上年轻深圳”的对话。

4月27日晚,指挥大师洛林·马泽尔与慕尼黑爱乐乐团将首度莅临深圳,在深圳音乐厅举行古典音乐会。日前,主办方观澜湖集团请来著名青年作曲家龚晓婷与深圳大学传播学院教授辜晓进,在深大文科楼举办了一场“当古典音乐遇上年轻深圳”的音乐对话。

不要对古典音乐敬而远之

辜晓进:我觉得不要把古典音乐看得太过高深晦涩。我认为听古典音乐不需要做太多的准备,当然,在听音乐会之前,还是要了解演出曲目的背景、思想、风格,可以从入门级的音乐开始欣赏。音乐其实是说不清楚的,细微之处要自己去感受。刚开始欣赏古典音乐,不要给自己设置太多的门槛,先从喜欢的开始。当然,你要提升自己的音乐欣赏水平,就要学习音乐知识。

龚晓婷:我也认为不要把古典音乐人为地束之高阁、敬而远之。但是有一点,我不太认同辜教授的说法,听古典音乐还是需要做一定功课的,这个功课的深和浅,看你想达到一个什么样的欣赏目的。我建议大家可以依据标题的提示去听赏,比如4月27日的洛林·马泽尔和慕尼黑爱乐乐团的音乐会,即将演奏的三首曲目有两首是有标题的,主旨就很清楚。

音乐欣赏分几个层次。首先是入门级的,就是好听,直觉地感受到音乐的美感;然后是爱乐级,具备了音乐文化素养,在听音乐的时候有艺术联想;第三个是专业级,这个一般都是发烧友和从业者,是要具备一定的音乐技巧、知识和素养;再高深一些的就是研究级,对音乐进行哲理考量。大家可以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古典音乐的欣赏,你可以从阅读《音乐辞典》开始,从熟悉音乐名词开始,日积月累,就能提升自己的欣赏水平。

深圳具备一定的音乐气质

龚晓婷:我拜访过欧洲很多文化城市,古典音乐是他们生活中的一部分,古典音乐爱好者在欧洲不是小众而是大众。台湾作曲家马水龙在巴黎留学的时候,为了练习法语在市场上和一位卖肉的年轻人交谈。年轻人邀请马水龙周末去听他和朋友的四重奏音乐会。马水龙非常感慨,巴黎街头一个普通青年竟然可以开音乐会。当文化进入了一个城市的血脉中,城市的精神面貌、文明程度才会有所提升。

辜晓进:一座城市离开了音乐,很难成为文化名城。深圳这两年也在不断发展、进步,现在有三大专业演出场所——大剧院、音乐厅、保利剧院,音乐大师和世界名团不断来演出。深圳也有自己的专业的深圳交响乐团,是中国一流的乐团,除了上交、国交、中国爱乐,其他乐团都比不上它。除了深交,深圳还有几个非职业乐团——大剧院爱乐、深交合唱团、深交室内乐团,水平都很高。深圳还举办过两次世界级的钢琴协奏曲大赛,每一个参赛者的每一场比赛都由庞大的乐团来伴奏。深圳也有庞大的乐迷群,因专业院校少,深圳乐迷多数都是草根。不管怎么说,深圳已经具备了一定的音乐气质。

“钢琴之城”需要群众基础

龚晓婷:我曾经为北京新西城创作过交响乐。新西城是很重要的一个区域,中南海、天安门、金融街都在这个区。文化元素多元丰富,既有原西城高贵的帝王风范,又有原宣武朴实的世俗文化。音乐名片就是一个地区文化的品牌,这个对于我来说,是个很大的命题。

沿着这个思路,深圳是否也可以打造属于自己的音乐名片?这个需要政府、企业、爱乐者共同推动。这次洛林·马泽尔和慕尼黑爱乐乐团来深圳演出,要多感谢观澜湖集团的促成。当然除了企业等的支持,每个人都去爱音乐,成为很好的呼应者,才能推动城市文化的发展。让我们把手机上一点储存流行音乐的空间让给古典音乐,让我们见面的话题从“今天你听布鲁克纳还是勃拉姆斯”开始,从政府到企业到我们每一个人,一起推动古典音乐的发展。

辜晓进:龚教授说得很对。在打造音乐名片方面,从深圳走出去很多年轻的钢琴家,有李云迪、左章、张昊辰等等,张昊辰这次也将在4月27日晚的音乐会上献艺。深圳建设“钢琴之城”的口号已经提出很多年了。现在深圳每百户家庭拥有钢琴的数量已经超过了北上广,这个基础很好。要建设“钢琴之城”,群众基础很重要,目前除了精英之路外,还需向金字塔的底层添砖加瓦,通过增加民众与钢琴的接触面让钢琴文化渗透到社会各个角落。

 

分享到:
来源:深圳商报  2015-02-23  6356 0
精彩推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