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音乐资讯
音乐流派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民族乐器
西洋乐器
音乐公开课
音乐人生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音乐 > 音乐资讯 > 正文

追求音乐理解 不再为了技术

作为第30届“上海之春”唯一一场包括多个专业院校学生的音乐会,“群英荟萃”专场向观众们充分展现了中国专业音乐教育的辉煌成果。

中央音乐学院的谢昊明演奏的柴可夫斯基《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第三乐章,始终洋溢着浓郁的俄罗斯风情,主部主题民间舞曲式的节奏具有强有力的冲击感,副部主题则优美感人。来自西安音乐学院的王恪居为观众献上的布鲁赫《F大调浪漫曲》很少被上演,独奏声部多变的主题性格赋予演奏者充分展现演奏技巧及理解力的空间,他的演奏确切地展现了德国浪漫主义后期风格,同时,淋漓尽致地表现了这部源自声乐的浪漫曲体裁作品的歌唱性。

沈阳音乐学院的王一凤演唱普契尼歌剧《图兰朵》中著名咏叹调“你这颗冰冷的心”,较好地控制了气息与音色的关系,充分表现了女主角柳儿自刎前压抑、无奈、激动的情绪。星海音乐学院的张学樑则为观众们成功演绎了多尼采蒂歌剧《军中女郎》中的唱段“多么快乐的一天”,这首被称为“男高音禁区”的咏叹调,要求歌手在一分半钟内连唱九个高音C,他不负众望。天津音乐学院的女高音李沛哲、男中音张岩合作演唱罗西尼歌剧《塞维利亚理发师》中的二重唱,与许多名家相比也毫不逊色。

中国音乐学院的马可演奏刘文金的二胡协奏曲《雪山魂塑》,是全场唯一民乐类节目。她在表演这首带有音画性质的单乐章协奏曲时,二胡的音色与乐队相互辉映,刻画了红军长征的坚韧、思乡等多种情绪,尾声处连续快速的叠句更是形成了巨大的冲击力。武汉音乐学院附中的雷博文演奏肖邦协奏曲《平静的行板与华丽的大波兰舞曲》,四川音乐学院古静丹演奏钢琴协奏曲《黄河》第一、第三乐章,上海音乐学院的朱昊演奏拉赫玛尼诺夫钢琴协奏曲《C小调第二钢琴协奏曲》第一乐章,均展现了钢琴演奏的高超技巧,表现得十分到位。

来自中国九大音乐专业学府的学生,对于音乐的深入理解与真切演绎,确实令人印象深刻。从他们的成长可以看到中国专业音乐教育的成功,看到园丁们的追求在下一代身上的体现——不是为了技术而技术,对于音乐的理解、诠释才是真正的目标。

分享到:
来源:新民晚报  2015-03-15  11792 0
精彩推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