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音乐资讯
音乐流派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民族乐器
西洋乐器
音乐公开课
音乐人生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音乐 > 音乐学堂 > 正文

记谱法(上)


记谱法就是记录音乐的方法,古今中外有各种各样的记谱法,有记录音符的、有记录演奏法的、有记录指法的、有记录品位的、有文字的、有数字的、有图表的、有图画的、……各类记谱方法不胜枚举,有的经过历史演变得以进化,保留下来,有的就逐步失传了。

目前在世界上流传最广泛的是五线谱和简谱。五线谱被公认为是目前最准确、最科学的记谱方法,被世界各国普遍采用。  

第一节 定义

记谱法就是用书面形式来记录音乐的方法。

无论什么样的记谱法,不外乎用文字或符号来记录音乐,主要包括对音的长短、高低、力度、速度、以及演奏方法的记录等等。

掌握好记谱法,对于演奏、创作、记录音乐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和重大意义。乐谱是用来记录作曲家的创作意图的;也是表演家进行表演的依据;也是记录音乐所必需的工具。没有记谱法,就无法将看不见、摸不着的音乐转化为人人都能看明白的乐谱,也就不能够让音乐流传得更远、更久、更稳定。

我们下面着重对五线谱和简谱两种记谱的方法进行介绍。




第二节 简谱记谱法

简谱也叫数字谱,是记谱法一种。由于它简单明了、通俗易懂,在记谱、读谱上有很大的方便,因此在我国广泛流传。简谱的创造和发展过程,也是一个长期的进化过程,它最早的出现是在1742年8月22日,法国的资产阶级革命家、思想家卢梭在法国科学院的年会上提出的,1743年他又写文章更加详细地介绍了数字谱的用法。是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才有了如今的简谱记谱法。在这一过程中,法国的加林(1786-1821)和谢维(1804-1864)、英国的格兰威尔(1785-1867)和葛尔文(1816-1880)、德国的那多尔普等人都在简谱体系方面,作过研究和整理,并进一步研究、推广,才有了当今的简谱体系。其中,法国的谢维对于简谱的推广和发展功绩最大,所以有人将简谱称为“谢氏谱”或“谢维体系”。

我国的简谱是由日本传来的。这种体系与谢维的体系已有所不同。按照舍维体系,八分音符和十六分音符的短线,都加在音符的上方。然而日本的简谱到了我国,特别是解放后,又起了许多变化和发展,这都是人们在副作用过程中逐步完善起来的。在这里只将现行的简谱作一个的简单介绍。

简谱有它的优点,但也有它的缺点。例如记合奏、合唱,它就不象五线谱在视觉上那么清楚,而记钢琴谱几乎是不可能的。过去有人认为简谱简单、不科学,因而否定了简谱在现实音乐生活中的重要作用,那是错误的。应该承认:简谱对音乐的普及和推广,作出了重大的贡献。在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简谱将会继续发挥它的积极作用,为我们的音乐文化事业服务。

3.2.1 音的高低

在简谱体系中,音的相对高度是用“1、2、3、4、5、6、7”这七个阿拉伯数字来表示的。这七个数字就是简谱中的“音符”,用它来记录音的高低。如有更高的音,就在音符(数字)的上面加一小圆点,即表示高八度演唱,加两个圆点表示高两个八度,这个点就叫“高音点”;反之,如果遇到更低的音,就要在数字下面加一个圆点,即表示低八度演唱,加两个圆点表示低两个八度,这个点就叫“低音点”。不带点的音符叫做“中音”,带高音点的音符叫高音,带低音点的音符叫低音,带两个高音点的音符叫倍高音,带两个低音点的音符叫倍低音。

音符上带点的要比不带点的高一个八度,即高出一个音组;同样,带两个点的比带一个点的高一个八度、比不带点的高两个八度。音符下面带点的比不带点的低一个八度,即低一个音组;同样,带两个点的比带一个点的低一个八度、比不带点的低两个八度。

标记:1  2  3  4  5   6  7  i

唱法:do ri mi fa sol la si do

在这七个音的相互关系,除“3-4”、“7- i ” 半音外,其他全为全音。

为了避免在音符的上面或下面过多的加点,在合唱、合奏谱中,往往应用移高或移低八度的方法来记低声部或高声部。例如:男高音、男低音、琵琶、低胡用高八度记谱;梆笛、板胡用低八度记谱等便是。

3.2.2 音的长短

在简谱中,音的长短是在音符后面或下面加短横线来表示的。如:

全音符:    1- - -

二分音符:   1-

四分音符:   1

八分音符:   1

十六分音符: 1

音符后面的横线叫增时线,表示该音增加一拍(四分音符)的时值;音符下面的横线叫减时线,表示该音减少一半时值。

在简谱体系中也应用附点。但只到四分音符为止;再长的音符,如二分音符、全音符则继续用增加短横线(增时线)来表示。

附点全音符:   1- - - - -

附点二分音符:  1- -

附点四分音符:  1.

附点八分音符:  1.

附点十六分音符: 1.

速度标记和表情术语记在第一行乐谱开始处的上面。在多声部的记谱中,小节线多半是分开的,各声部单独记写。但有的器乐曲的小节线是按照乐器的分组连起来的。不论是分开或不分开,各声部的小节线一定要上下对齐。

记谱时要注意音符的空间距离,使小节与小节,拍与拍的距离大致相等,一拍之内音符少的要写松一些;音符多的要写紧一些。少于四分音符的各种音符,低音点和倍低音点要写在减时线的下面。

简谱体系中音值组合法的规则,基本上与五线谱相同。只是在复拍子中不用代表整小节的一个音符,而用连线把音符按单拍子分组后连结起来。休止符的组合法和上面所谈情况相同,当然不必再用连线。连音记号记在音符的上面,用开口的括弧加上表示连音的数目字来标记。

3.2.3 休止符

表示音的休止的基本符号是0。为了表示不同长度的休止,可用增加0的数目、在0的右面加附点来标记。通常所用的休止符如下:

全休止符:   0 0 0 0       附点全休止符: 0 0 0 0 0 0

二分休止符:  0 0         附点二分休止符: 0 0 0

四分休止符:  0         附点四分休止符: 0.

八分休止符:  0         附点八分休止符: 0.

十六分休止符: 0         附点十六分休止符:0.

长达数小节的休止,可用长休止号。写在小节内,上面的数目字表示休止小节的数目。仅有长度而无一定高度的音,用X记号来表示,音的长短则用在X后面或下面加短横线来标记。

3.2.4 调号

在简谱中,要准确地表示音的绝对高度,还要应用调号标记。调号标记是用1=F、1=G……等来表示的。简谱中的移调非常简单,只要把调号改动一下便可以了。例如C大调的乐曲要移高大二度时,只要把1=C改成1=D便完成了。

在简谱体系中不存在谱号问题。它的音高是通过音符和调号来表示的。简谱中的拍号和五线谱一样,用分数标记,它和调号一起记在乐曲名称的左下方,先记调号后记拍号。乐曲名称的右下方则词曲作者的姓名。在简谱体系中,较长的确定的转调,不用临时变音记号,而用转调后的调号来标明。

简谱中变音记号只用升号(#)、降号(b)和还原号( n )三种;重升号(×)、重降号(bb)是不用的。

五线谱中所用的装饰音记号、省略记号、力度记号、速度记号基本上都适用于简谱。

为了避免代表断音的圆点和高音点相混,在简谱中断音用▽或▼来表示。短倚音用小的十六分音符或十八音符标记,写在主要音的左上方或右上方,并用连线与被装饰的主要音相连。

前奏、过门、尾声和五线谱一样,用小音符标记,有的也用括号括起来。

记写和弦时,音符下面的短横线,仅在最低音下面记出。

关于简谱的记谱法,目前还没有一个较完整的体系,以上所谈的仅是简谱中一般最普通的知识,是很不全面的。


第三节 五线谱记谱法

五线谱是现在世界上广为采用的记谱法。这种记谱法能明显地标示出音的高低位置和音符的时值长短,有很好的直观性,可记录各种乐曲,尤其是音域宽广、声部复杂的乐曲。

线谱是由公元九世纪意大利南部修道院中的修士们首先采用的,开始是一线谱,逐步又增加到二线、三线,后经西欧各国的音乐家长期不断地丰富、完善,终于成为现今通用五条线的形状。

3.3.1 五线谱表

五线谱是用五条水平方向的平行线来记录音乐的,这五条记录音乐的等距离的平行线就叫做“五线谱”。有时五线谱也指“五线谱记谱法”。

五线谱的五条线由下到上依次被称为:第一线、第二线、第三线、第四线、第五线,简称为一线、二线、三线、四线、五线。正如楼房一样从下向上叫做一楼、二楼、三楼……

在五线谱的五条线之间构成了四个“间”,它们也是由下向上排列,依次被称为:第一间、第二间、第三间、第四间,简称为一间、二间、三间、四间。

这五条线和四个间就构成了五线谱的九个“音位”。五线谱就是根据音符在五条线和四个间的位置来确定音的高低的。准确地说应该是音符的符头所在的位置。音符在五线谱的位置越高——音就越高,音符在的位置音符越低——音就越低。

为了记录更高和更低的音,就需要在五线谱的上方和下方增加线,这种增加的线称为“上加线”或“下加线”。上加线或下加线之间所构成的间就叫做“上加间”或“下加间”。上加线、下加线、上加间、下加间的排列次序都是从五条线向上下两边数:上加一间、上加一线、上加二间、上加二线……下加一间、下加一线、下加二间、下加二线……

加线的数目多少不限,但加线过多不利于方便读谱,也可采用其它的简略方法来记写。


第四节 各种谱号

在五线谱的记谱方法中,只靠五条线是不能够准确记录音的高低的,必须要在五线谱上标记出谱号才能够表达出音的准确位置。这种用来确定绝对音高位置的符号就叫做“谱号”。

常用的谱号有三种:

1、G谱号 也叫高音谱号,是从拉丁字母G演变而来的。这个谱号代表了g1(小字一组)这个音,即将这个G谱号记写在五线谱上后,这个谱号所围绕的线(第二线)就是g1这个音。其它的音高位置由此音来进行推断。写上高音谱号的五线谱叫做高音谱表。

2、F谱号 也叫低音谱号,它是由拉丁字母F演变而来的。这个谱号代表了f(小字组)这个音,即把这个F谱号记写在五线谱上后,这个谱号所围绕的线(第四线)就是这个f音。其它的音高位置由此音来进行推断。

写上了F谱号的五线谱叫做低音谱表。

3、C谱号 也叫中音谱号,它是由拉丁字母C演变而来的。这个谱号代表了c1(中央C)这个音,即把这个C谱号记写在五线谱上之后,这个谱号所围绕的线(第三线)就是中央C这个音。其它的音高位置由此音来进行推断。

写上了C谱号的五线谱叫做中音谱表。

另外,这三种谱号也可以记写在其它的线间位置上(一般都在线上),就形成了其它的谱表。

如:四线C谱表(第四线作为中央C):

五线C谱表(第五线作为中央C):

二线C谱表(第二线作为中央C):

一线C谱表(第一线作为中央C):

要注意:C谱号的中间缺口对准那条线,那条线就作为中央C,其它的音高位置由此音来进行推断。

各种谱表既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以交替使用,如从高音谱表转换到低音谱表、或从低音谱表转换到二线C谱表……

各种谱表还可以结合在一起使用,形成联合谱表。如由高音谱表和低音谱表相互结合,就构成了“大谱表”。在大谱表中,高音谱表的下加一线和低音谱表的上加一线是同音,都是中央C。

另外,在为乐队的总谱进行记谱时,也常用多种谱表结合在一起,构成联合谱表。

在一般情况下,高音谱表用来记录高音,低音谱表用来记录低音,中音谱表用来记录中音。但也会有例外的情况,如为男声记谱(特别是男高音),一般都用高音谱表记录,但所记录的音要比实际音高高出一个八度。

对于一些音域过高或过低的乐器记谱时,为了避免过多的加线,也常用移高或移低八度的谱表来记谱。如低音提琴、长号等低音乐器用移高八度来记谱,短笛等超高音乐器来移低八度的谱表来记谱。


 

分享到:
来源:河南省南阳师范学院 音乐学院  2015-04-25  15176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精彩推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